学生处
 部门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部动态 | 学子风采 | 公寓管理 | 学生资助 | 制度文件 | 办事指南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迎接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
——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学生工作掠影
2022-09-15 16:54  

2022年,注定不平凡。三门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我校一万余名新生实行“云开学”,实施“网报到”。2022年9月9日—11日,为了让2022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和新环境,及时了解学校及院部的各类规章制度和各项基本要求,熟悉自己所学专业及主要课程,学校全面部署、组织开展新生线上开学第一课和入学教育。

一、暖心寄语筑梦新起点

9月9日,党委书记杨彤以“砥砺奋进守初心,青春献礼二十大”为题给新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线上开学第一课。杨书记从疫情之下勇于担当的教师、奋斗之中欣欣向荣的学校、未来之路充满希望的新同学三个方面做了报告。他寄语全体新同学:一要树立目标,坚定理想。希望同学们抓住时代赋予的大好机遇,规划蓝图,切实行动,找到当代青年砥砺奋进的时代坐标,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发展重任,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二要努力学习,知行合一。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居家学习时光,按时上课,不断给自己“充电”。回归校园后,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加强实践锻炼,做到知行合一。三要遵规守纪,珍爱生命。希望同学们能够按照学校有关要求,增强纪律观念,如实报告个人健康信息;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加强身体锻炼,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珍爱生命,守护美好幸福的人生。杨书记叮嘱同学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勇担历史重任,传承和发扬学校良好校风学风,为实现中华民伟大族复兴而刻苦学习,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高本领,为追求未来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书写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自己的青春诗篇,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贡献青春力量!

IMG_256

院长颉潭成以“凝心聚力启新程,扬帆奋进向未来”为题给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颉院长对2022级新同学们突破高考难关、步入大学生活表示衷心的祝贺。在新生开学第一课这个特殊课堂上,他寄语新同学:第一,要志存高远,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第二,要勤学慎思,做一个逐梦前行的人;第三,要修炼品行,做一个品格高尚的人。颉院长希望同学们在实现梦想与荣光的新起点上,眼有星辰大海,胸怀凌云壮志,以奋斗书写青春,让生命流光溢彩。

书记和校长的暖心寄语,勉励同学们践行青年学生该有的使命与担当,引导他们逐步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为2022级学生指明了方向,梦想就在脚下,我们需要逐梦前行。

二、思政教育培养大情怀

学生处结合即将迎来的二十大,推送四个精彩思政课例,分别从“理想”、“青春”、“爱国”、“文化”四种不同的视角,围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等给全体新生展开线上思政教育。强调新时代的大学生应不忘初心、牢记历史,拼搏进取、勇担时代重任。思政教育,育人育心,为学生们种下“真善美”的种子,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培养家国大情怀。希望同学们能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刻苦学习、努力奋斗,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贡献青春力量。

三、用“心”教育开启新旅途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推出的新生入学适应性教育,围绕大学生学习、生活中的相关问题,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进行普及,开启了学生新旅途。“见字如面”的开场白,拉进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讲授“接地气”,与学生有了“心”的沟通。本次教育活动的开展,让新生了解到更多的心理健康知识,提高了学生们的心理调适能力,全面提升了学生的心理素质,呼吁所有学生都要成为自己健康的参与者和守护者。

四、平安教育护航助成才

医护学院和保卫处进行的疫情防控和安全教育讲座,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加强了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医护学院通过身边真实案例,对疫情防控政策、疫情防控策略等进行细致讲解,向学生普及了防疫相关知识,同时要求同学们始终保持警惕,增强个人防护意识,注意个人健康状况,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以实际行动凝聚起疫情防控的正能量。保卫处以多个安全事故实例及相关数据为依据,从“国家安全”、“防火防电”、“网络诈骗”、“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多个方面,向学生普及安全知识,使学生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

各院部结合工作实际分别组织了规章制度学习教育、诚信教育、文明养成教育、宗教知识宣传教育、节能减排教育、专业教育、国防和应征入伍教育等,为同学们更好的融入大学生活奠定了基础。

IMG_256IMG_256

通过此次“开学第一课”和入学教育,进一步加深了学生的交流和友谊,增强了学生的爱国情怀,改善学生的身心健康状态,坚定了学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信心和决心。

以后,我校将持续加强学生的教育管理,将学生的日常教育与特殊重点教育相结合;专业教育与学长朋辈帮扶相结合;日常教育与人文关怀相结合,努力从各个方面帮助学生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教育学生们传承和发扬学校良好校风、学风,书写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自己的青春诗篇,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