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部门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部动态 | 学子风采 | 公寓管理 | 学生资助 | 制度文件 | 办事指南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暑期洪涝受灾学生临时困难专项资助工作的通知
2021-07-24 14:21  

各院部:

近期受强降雨天气影响,我省多地遭受暴雨、洪涝等严重自然灾害,形势十分严峻,给很多家庭带来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学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关心受灾地区学生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活状况,为帮助受灾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度过难关,决定面向洪涝灾害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临时困难专项资助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资助对象

受近期洪涝灾害而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在校生。

二、资助类别

在校生临时困难补助:依据受灾情况酌情发放临时困难补助。

三、资助程序

1.学生申请。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填写《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临时困难补助申请表》(见附件1),并提供家庭所在地相关部门(村、镇、社区街道办)出具的受损情况证明等作为佐证材料,证明中须体现学生姓名、受损情况(附图片)等,未注明受损情况的不予资助。

2.院部审核。院部学生资助工作小组对学生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核汇总,确保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各院部于9月6日前(如有特殊情况可提前报送)将《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家庭受灾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及《XX学院受洪涝灾害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情况总结报告》纸质版材料,由主管领导签字并加盖院部公章交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同时发送电子材料,文件命名:学院+洪涝受灾资助+人数。

3.学校复核。学校对学生受灾情况进行评估认定后,根据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和受灾情况酌情予以资助。

四、工作要求

1.主动排查,全面了解受灾情况

各院部要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充分发挥辅导员、学生骨干的力量,全面摸排受洪涝灾害影响学生人数及家庭经济状况,重点聚焦灾情严重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重点关注脱贫家庭(继续享受政策)学生、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低保家庭学生、特困救助供养学生、残疾学生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的受灾情况并纳入资助范围。

2.加强宣传,消除学生和家长顾虑

加强对受灾地区的学生资助政策宣传,让学生和家长了解国家资助政策,消除后顾之忧。密切关注受灾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积极研判、妥善处置各类资助舆情。各院部在进行2021—2022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国家助学金评选时,要及时关注家庭受灾学生情况,动态调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在受助档次上适当予以倾斜。

3.提高站位,做好资助育人工作

各院部在全面落实资助政策的同时,要坚持政治统领,强化大局观念,将救灾助困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起来,主动发挥资助工作的育人作用,持续开展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特别是受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不断强化自立自强、感恩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1年7月24日

 

附件【附件1.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