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部门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部动态 | 学子风采 | 公寓管理 | 学生资助 | 制度文件 | 办事指南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制度文件>>正文
校园礼仪常识
2018-01-03 23:29  

 

校园礼仪常识

第一章 尊师礼仪

一、尊重老师。无论何种场合,见到老师应主动问好,态度自然大方;上下楼、购物时让老师先行;遇到老师对自己有所请托时,不要借故推托,确实有事不便帮忙的,应向老师说明原委。

二、正式上课前,全体起立向老师问好;下课时,起立向老师致谢。

三、遇到老师携带仪器设备来上课时,主动帮忙提携、安置;对于贵重物品,要先征得同意后再帮忙。

四、上课时,姿势端正,专心听讲,不开小差,不交头接耳,不大声喧哗,不制造噪音,不随便打断老师讲课,不走动,手机须关闭。

五、课间主动擦干净黑板,备好粉笔;如果教师带有水杯,可在课间帮助取水。

六、进办公室前先敲门,征得同意后再进入。在办公室内不高声喧哗,东张西望,随意走动,乱动办公室的物品;遇到老师在处理其他事务时,要耐心等候,不应流露出急躁、厌烦的情绪;与老师交谈时,注意礼节礼貌,办完事后向老师道谢,出门后随手关门。

七、老师到宿舍探望同学、检查工作时,应暂时放下自己正在干的事情,起立问好,主动让座,与老师交谈时不要躺在床上(病号除外)。

八、对老师有意见时,不在背后攻击、辱骂老师,而应通过一定组织程序反映。

第二章 校园礼仪

一、衣着整洁,走姿端正,举止文雅,不勾肩搭背。

二、走路时靠右边。骑自行车要注意安全和谦让,在减速道前要适当减速。

三、自觉维护校园的环境卫生,不乱扔纸屑果皮,不随地吐痰。

四、爱护校园内的花草树木,不折花,不践踏草坪。

五、爱护校园内的各种公共设施,不得损坏,如果不小心损坏要赔偿。

六、要讲究文明礼貌,不说污言秽语。

七、将自行车停放在指定的地方,不要乱停乱放。

八、遇到老师要行礼问好,遇到同学要主动打招呼。

九、遇到陌生人或新同学求助,应热情、主动地帮他们解决各种问题。

十、遇到校外来宾要热情友好,有礼有节,不卑不亢。

十一、遇到坏人坏事,要敢于和善于作斗争;遇到打架斗殴要立即与保卫处联系。

十二、自觉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和学习环境。

十三、参加集会等大规模的活动时要听从安排,自觉维护秩序和纪律,不应有过激的言论和举动。

第三章 教室礼仪

一、课堂

1.课堂是学生学习知识的重要场所,必须保持肃静、整齐、

清洁。

2.学生上课时要专心听讲,自习时要专心学习,下课时也不得在室内和走廊吵闹。要保持课堂的清洁卫生,不准吸烟,不准随地吐痰和乱丢果皮、纸屑等。

3.学生上课时要注意衣着整洁,讲究礼貌,尊重老师。如有问题向老师请教,征得老师同意后,方可发言。回答教师提问时要起立。

4.要爱护教室的墙壁、门窗及电灯、黑板、讲台、课桌等公共财物,不要随意搬用、更换、损坏,如果损坏要照价赔偿。

5.要严格课堂值日制度。值日的学生负责打扫卫生,擦净黑板,晚自习后离开教室时,一定要熄灯,并关好门窗。要建立值日交接制度,明确责任。

6.学生要尊重教学楼管理人员的劳动,服从管理。

二、课间

1.下课时,应起立向老师致敬,并请老师先行。

2.自觉擦干净黑板,并且准备好粉笔。

3.不在室内大声喧哗、打闹。

4.在走廊内走路要放轻脚步,不可大声嘻闹、喧哗。

5.捡到别人遗失的物品应设法及时交还失主。

6.不要在老师不在时乱动其物品。

三、自习室

1.上自习时,要保持肃静,不大声喧闹,不大声翻书。

2.不要在自习室抽烟、嗑瓜子、吃零食等,不得影响他人学习。

3.开关门窗、起放座位、进出门时动作要轻柔。

4.自觉维护室内的环境卫生,自觉清除废纸、果皮等杂物。

5.爱护室内各种公物,不得在黑板、墙壁、课桌上乱涂乱画。用电节约,开关电灯、电扇要轻动按钮。

6.不提倡给他人占座。

7.带有手机的同学应自觉调至震动,随身听不要外放。

8.捡到别人的遗失物品,应主动交还失主,或尽快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

第四章 图书室礼仪

一、避免穿大衣、面包服或铁掌鞋入书库。

二、保持安静,禁止嘻闹,不与他人长时间交谈。走路要轻,就座时桌椅轻推轻放。

三、注意公共卫生,不随地吐痰、乱扔废纸,果皮、纸屑要随身带出或扔进垃圾箱。

四、爱护公物,不要在墙壁、桌椅、书刊上涂抹刻画;不得撕下书页,不要乱拆、揉搓书刊,对无意损坏的公物,要主动承认,照章赔偿。

五、讲文明,懂礼貌,尊重馆员劳动。有不懂的地方要有礼貌地询问有关馆员,不与他人争吵、打架,不说粗话脏话。

六、不要在馆内吸烟。

七、不要将书包、书刊带入书库,未办理借阅手续的书刊不要带出书库。

八、同学之间相互帮助、相互监督。

九、凭本人图书证借书,图书证不得转借他人。

十、借阅图书时应认真阅读文献布局示意图及各室的具体要求。

十一、借阅图书,要按图书馆规定程序办理。

十二、借书时须遵守图书馆规定的数目与时间。图书借出后要按时归还。

十三、阅览书刊每次限一册,并将阅览牌放到书刊所在位置,阅毕放回原处,取下阅览牌。离开阅览室前须交还阅览牌换回借书证。

十四、阅览室不外借书刊,若要复印,可向当值馆员申请;

临时借出室外,下班前必须还回并由馆员查验后放回原处。

十五、在阅览室,不要为其他同学占座,不得在阅览室休息、睡觉。

第五章 宿舍礼仪

一、宿舍卫生

1.值日生要积极搞好室内卫生,宿舍每个成员都要积极营造干净、整洁、温馨、美观的宿舍生活和学习环境。

2.坚持宿舍“卫生达标”制度,标准为“三线一面四净五齐”。桌椅要摆放整齐,窗台、桌面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

3.维护宿舍及楼道的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倒污水、剩饭剩菜,不向窗外乱扔酒瓶、纸屑等杂物。

4.要注意个人卫生。床面要平整,被子叠好,统一放在靠床边靠窗的一侧,枕头放在被子内侧。

5.鞋、脸盆等物品要摆放整齐,毛巾叠好。墙壁上不乱挂衣物等杂乱物品。室内严禁私拉乱扯电线、晾衣绳等。

二、爱护宿舍公物

1.离开房间时要关好门窗,关闭灯具及各种电器电源。灯管、玻璃及其它公物有损坏时应及时、主动到值班室登记、联系维修。

2.不私拆灯管及电器。

3.不私接电源,不使用电热器、电炉及其他违章电器。

4.不随便拆除床上的梯子、栏杆。

5.不用脚踢门,不乱贴乱画,涂抹墙壁。

6.不在宿舍内设灶自炊,不在走廊内停放自行车。

三、与宿舍同学相处应注意的礼仪

1.相互体谅,互相帮助,接受对方帮助后要道谢。

2.不在宿舍楼内大声喧哗,不酗酒,不出现打麻将、赌博等违法违纪行为。

3.在别人休息时,动作要轻,说话声音要小,尽量避免打扰别人。

4.自觉遵守作息时间。按时起床,按时熄灯就寝,不各行其是。

5.学习时间不喧哗,不弹奏乐器,不打牌、下棋;听收音机、录音机时,须佩带耳机;有电脑的宿舍,上机时不外放音响。

6.同学间要大度、宽容、不计较小是小非,宽厚待人,要以理服人。从大处着眼,目光远大,磊落正直,自然大方。

7.勇于承认自己的缺点、错误,并勇于改正,虚心接受对方忠告。

8.在自己遇到挫折与苦恼时,可适度向宿舍同学倾诉。

9.不随便在他人床上坐卧,未经主人允许不随便动他人的茶具、饭碗、毛巾等物品。

10.不随便翻阅别人的书信、日记等。

11.不起绰号,不打架,不骂人。

12.进入别人宿舍前先敲门,经允许方可进入到别人宿舍,不在室内喧哗、嬉笑,以免影响他人休息。

13.不私自留宿陌生人,严禁留宿异性,未经批准不擅自在外过夜。

14.不在宿舍楼内从事经商及发放影视、商业广告宣传单等活动。

四、打电话、接电话应注意的礼节

1.不宜打电话时间:(l)三餐吃饭时;(2)早晨7点前,晚上10点以后;(3)中午午休时间。

2.拨错号码时,应道歉。

3.使用礼貌用语。

4.仔细聆听对方讲话,并给予对方积极反馈。

5.一般左手拿话筒,右手作记录,记录下时间、地点、事件等。

6.如果不是受话人,应轻声传唤受话人,如需寻找应耐心诚恳。

7.若找的人不在,应耐心询问对方姓名、电话号码、是否需回电话,征得对方同意后详细记录以下内容:(1)对方姓名;(2)电话的具体内容;(3)来电话的具体时间;(4)是否需回电话;(5)回电话给何人。

8.一般发话人先结束谈话。

9.向对方告别后轻轻放下话筒。

第六章 餐厅礼仪

一、遵守秩序,自觉排队。有老师在应请老师先行。

二、形象、举止端庄,异性不互相喂食。

三、珍惜粮食,不随便倒饭菜;尊重餐厅人员的劳动成果。

四、不口含食物与他人交谈,不多占位置,不抢占他人座位。

五、不随地吐痰,不在食堂内吸烟。

六、弄脏餐厅设施应自觉清扫。

七、在食堂用餐时应尽量少用或不用方便袋、方便筷和塑料饭盒,使用后不随便乱扔。

八、不过分挑剔饭菜问题,有意见或建议可投意见箱,或向伙食监督站反映,不喝含酒精的饮料。

九、避免与服务员发生争执,发现问题应实事求是、态度诚恳端正地处理。

十、爱护餐厅各种设施,公用餐具用后自觉放到回收台,不得将餐具等带离餐厅。

十一、拾到他人物品时应交到服务台。

十二、进出食堂轻提门帘,不拥挤进出。带水壶的同学应注意放置好水壶,不影响他人的走动。

第七章 集体活动礼仪

一、集体步行列队外出,一定要保持队伍的整齐,不能随意几人挤作一团,勾肩塔耸。

二、骑车时不要横冲直撞或三人以上并行,要遵守交通法则。

三、乘坐公共汽车时一定要给老弱病残者让座。

四、集合一定要准时,不得无故迟到。

五、未经允许不得擅自离队,要听从指挥,服从管理。

六、旅游时服从景点规定,听从导游安排。

七、拍照前要经管理人员同意,对不允许拍照的景点不可强行拍照。

八、衣着整洁、大方、得体。爱护环境卫生,不乱丢废物果皮,不随地吐痰,未经允许不得吸烟,烟头更不能乱扔。

十、不随意攀折树木花草,不在古迹、树木上乱刻乱画。

十一、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与他人交谈,恭敬有礼、不卑不亢。

 

关闭窗口